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義大利米蘭的禮讚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 達文西的最後晚餐(The Last Supper by Leonardo da Vinci)

米蘭的禮讚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米蘭的禮讚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不算是個很大的教堂,至少外表並不顯眼。如果單論教堂的規模,米蘭大教堂絕對搶走全部的光彩,但是在1980年,這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 產。原因只有一個,這是達文西"最後晚餐"壁畫(The Last Supper by Leonardo da Vinci)的所在地。

十四世紀的義大利,主要由佛羅倫斯、米蘭與羅馬三個區的公爵,分庭抗禮,如果對這段歷史不瞭解,我倒覺得一部美國的連續劇”達文西的惡魔”值得一看,這部戲對於當年的歷史有相當程度的說明。而當年米蘭區的公爵是盧多維科•斯福爾紮(Ludovico Sforza), 他於1463年委託建築師索拉裡兄弟修建禮讚聖母教堂的本體,安德里亞(Andrea Solari)雖然出生於米蘭,卻是達文西的追隨者,其兄 弟克里斯托佛·索拉里(Cristoforo Solari)也是一位雕塑家和建築師。兩人聯手完成稱之為多明我會院的教堂,這個教堂主要作為公爵的私人禮拜堂來使用。


1470年代,隨著盧多維科公爵的財富與地位的累積,他決定擴建教堂。當年僅28歲天才達文西已經名滿佛羅倫斯,而且還幫助公爵策畫婚禮,於是公爵便商請到達文西搭配另一位文藝復興三大建築師之一的多納托·伯拉孟特(Donato Bramante)一同設計擴建的部分。伯拉孟特將會院後部的半圓形後殿改為挑高的聖壇。此外也增建了方形回廊、花園、與餐廳等附屬建築物。


教堂美麗的屋頂




1495 年達文西在米蘭待了兩年,也許是為了搭配餐廳。達文西在餐廳的牆上繪製了以耶穌”最後的晚餐”作為主題的壁畫。


達文西為了這幅畫作,據說花費了非常多的時間製作底稿。這幅壁畫高4.6米,寬8.8米,我看到真跡的時候,真是蠻壯觀的一幅壁畫。壁畫中內容取材自天主教聖經:《瑪竇福音 第26章公議會的陰謀》有關於最後晚餐的描述。這裡節錄聖經本文如下:

1.       耶穌講完了這一切話,便對衪的門徒說:
2.       「你們知道:兩天以後就是逾越節,人子(就是指耶穌自己)要被解送,被釘在十字架上。」
3.       司祭長和民間長老,都聚集在叫蓋法的司祭的庭院內,
4.       同共議決要用詭計捉拿耶穌,加以殺害。
5.       但是他們說:「不可在慶節期內,免得民間發生暴動」。

我覺得有時候看電影也是可以長一些知識,因為這裡想要解說一下何謂逾越節(Passover)。這故事在卡通長片《埃及王子》之中有演出來,就是摩西是被埃及公主領養的猶太人,摩西長大後知道自己的身世,想要解救在埃及淪為奴隸的猶太人,但埃及法老王不願給猶太人奴隸自由,這時摩西便向上帝祈禱,上帝的回應是降下十個災難到埃及,第十個災難就是所有家中的長男都會死亡,但是上帝告訴猶太人如果那天把羔羊的鮮血塗在門前,死亡天使便越過這個家庭,這便成為逾越節名稱的由來。想當然爾,猶太人逃過一劫,而埃及人大難臨頭,連法老王的長子也死於這個劫數。所以逾越節也成為猶太人的三大節慶之一。

接下來6-13的段子與最後晚餐無關,所以掠過不表。

14.隨後,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加略人猶大的,去見司祭長,
15.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
16.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最後晚餐

17.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18.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父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
19.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無酵節緊接著逾越節,逾越節一到傍晚,為期七天無酵節便即刻開始。

20.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
21.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2.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衪說:「主,難道是我嗎?」
23.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
24.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內有生,為他更好。」
25.那要出賣衪的猶大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辣彼是猶太人社會中的一個特別階層,是老師,也是智者的象徵。

這幅壁畫就是想要還原耶穌被逮捕的前夕,邀請他的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當時耶穌已經預知即將要殉難,在晚餐的時候,說出「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的話之後,十二門徒們的表情。

畫中人物的自左往右的排列如下:

巴爾多祿茂(St. Bartholomew):耶穌說是一個毫無心機的人,在耶穌升天後,前往阿拉伯、美索不達米亞、波斯、埃及,後來又到了亞美尼亞傳教,宣講福音,最後在那裡被剝皮斬首,光榮殉道。

雅各 (James, Zebedee): 母親撒羅米是聖母馬利亞的妹妹,最後被希律王殺死,成為第一位殉教的門徒。(故事在我的另外一篇瑞士小教堂的網誌中有寫到)

安德魯(St. Andrew): 他是耶穌的第一位門徒,因此被稱之為”首召者”,他的哥哥是聖彼得也是十二門徒之一。他之後都在希臘地區傳教,最後也在希臘被訂X型十字架而殉道。

猶 大(Judas): 這位是十二門徒當中,爭議最大的一位。在壁畫中,當耶穌說出這話的時候,每位弟子大多數顯示出驚訝、自我澄清的表情。唯有坐在耶穌右側(即畫面左邊第三位)的猶大,面露驚慌表情,一手緊抓著錢袋(說錢袋裡面就裝著出賣耶穌的酬勞,總計三十塊銀幣)。不過,猶大手握錢袋是合理的,其實他在門徒之中的工作就是管錢。

猶太第二天在士兵來到的時候,用親吻耶穌來指認耶穌,導致耶穌被捕。後來耶穌被釘死之後,猶太良心不安,到祭司那裏要求退還三十塊錢的獎金,不過祭司認為這是不義之財,沒有答應他退回獎金,猶大最後也因為良心譴責而自殺。

不過猶大是真出賣,還是耶穌要他這麼做的? 我由《瑪竇福音》的上下文推敲,可以看出說,如果是耶穌要求猶大這麼做,也並非不可能。

據說達文西在繪作此圖時,所有門徒的面孔皆有所本,其中耶穌便是以他自己的作為藍本。而叛徒猶大的臉,是以當時的主教作為範本。可說充分表現出達文西調皮的一面。

聖彼得 (St. Peter): 希伯來文翻成聖多祿,他是耶穌指派的天主教首任教宗,任職三十五年,最後被羅馬政府處決,據說是以十字架倒懸的方式釘死。

聖若望(St. John the Apostle): 聖若望被稱之為「耶穌所愛的門徒」,是在最後晚餐中斜依在聖彼得耶的那一位。但是這裡出現了一個爭議,達文西到底畫出來是抹大拉馬利亞(Mary Magdalene)還是聖若望? 耶穌周遊各地傳道時,除了十二個門徒以外,還有幾位祂所醫治的婦女隨行,而抹大拉就是其中的一位。所以《最後的晚餐》中坐在耶穌右手邊的門徒,明明就是一 位小姐,這位小姐的特點是他與耶穌的衣服為對稱相反色,這在當時,便有可能是情侶打扮了。

關於抹大拉特殊身分,在《腓力福音》中也有紀 錄:「救世主的同伴是抹大拉的瑪利亞。耶穌經常親吻她,愛她勝過其他門徒。」其他的門徒很氣惱,表達了他們的不滿。他們問耶穌:「你為什麼愛她勝過愛我們 所有人呢?」。不過對於天主教而言,《腓力福音》是一份手抄本,而且支離破碎,而且撰寫時間距離耶穌已有兩、三百年之久,所以被認定是一部偽經。此外,達文西留下的疑點包括 抹大拉的左手是否與耶穌的右手相握? 抹大拉圖中是否已經懷孕? 這些疑點也被寫入到丹布朗的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當中,至於詳細的內容,就請自行比照照片與參閱小說。

耶穌:在晚餐的時候,雙手一攤,說出「你們其中一人已將出賣我」的話。引起極大的震撼。耶穌在畫中的眼神呈現出不捨、無奈與即將殉道的光芒。我甚至覺得耶穌是說,我如果不死,大家跟者我,基督教義是無法發揚光大的,只有我的犧牲,才能真的救贖世人。

聖多馬士 (St. Thomas): 有一個說法說他是耶穌的雙胞胎兄弟,耶穌死後,抽籤抽到印度傳教。最後在印度被印度王用長矛刺死,不過後來得到復活,留下空的墳塚。

聖雅各伯 (St. James, son of Alphaeus): 他是耶穌的堂兄弟,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首任主教,最後被人由聖殿上推下來,因而殉教。

聖飛利浦(St. Philip) : 聖飛利浦在耶穌死後,分配到小亞細亞地區傳福音,最後被當地領袖倒釘十字架而殉道。

聖瑪竇 (St. Matthew): 瑪竇是聖經中第一部福音的作者,之後傳教的區域,包含巴勒斯坦、思索匹亞、也有說到波斯的說法。有關於最後晚餐的描述即來自於《瑪竇福音》。

聖猶達(St. Jude of Thaddaeus): 後來大約在索馬利亞、敘利亞、美索不達米亞、波斯與利比亞一帶宣講福音。

聖西蒙(St. Simon of Zealot) : 傳統說中他在埃及宣講福音,而後與聖猶達一同前往波斯,並在該處殉道。

達文西繪畫時並沒有文藝復興時期廣被運用的濕壁畫顏料,而自行研發一種油彩與雞蛋、牛奶的混合顏料,據說主要使想表現出透明、立體與光影的效果。但是卻導致了「最後的晚餐」完成後沒多久,就開始剝落,於是修道院開始不斷的修補壁畫,於是顏料就一層一層的塗了上去。

1652 年,由於在教會在餐廳牆上開了一道小門,因此畫中耶穌與三個門徒的腳都被挖掉。算是一個嚴重的破壞。之後,壁畫曾經兩次被戰火波及,一次是在1796年,法國拿破崙占領米蘭的時期,教堂被軍隊徵用,據記載餐廳被用來當做馬房使用,但對於壁畫沒有實質的破壞。第二次是二次大戰末期,盟軍登陸義大利時,米蘭 遭受猛烈的轟炸,1943年8月15日餐廳被炸彈命中,但是壁畫卻毫髮無傷。當時傳出是有神蹟保佑;但另外一個說法是有識之士以沙包將整面牆做了嚴密的保護。戰後修復了炸毀的餐廳,再度重新公開展示此畫。壁畫是畫在餐廳裡面,就是照片中左邊的教堂附屬建築,也就是二戰末期,被盟軍炸毀的部分,目前下面照片中看到的乳白色建築展覽是接待室,則是後來蓋的。

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壁畫列為文化遺產。

1982年開始,決定開始整修壁畫,由米蘭一位藝術史教授比寧布拉姆比拉(PininBrambilla Barcilon)女士所領導的修復小組,並在Olivette的贊助下,開始清除掉,幾百年來為了修復壁畫,一層一層所添加上的顏料,這個修復過程花了 十幾年的時間,而且在過程中,在不斷的一層一層撥離覆蓋的顏料中,發現了許多的考古線索,也有許多密教的謠言被傳了出來。無論如何,到了1999年3月,終於完成修復工作,壁畫重新公開展示當年達文西所畫的真跡。

PS: Olivette當年曾經是義大利最大的PC與ITC公司,2003年併入義大利電信。

由於壁畫保存的困難,目前的展覽館嚴格控制濕度、溫度與光線對壁畫的損害。但參觀團的呼吸會帶來水氣,所以嚴格控制同時的參觀人數,每團25人,一團只能看15分鐘,時間到了就清場,然後下一團才能進來。這樣做,每天接待的人數就很有限,所以聽說預約的觀光客已經排到三個月以上了。我運氣好,剛好有人預訂沒有來, 所以補到了一個位置,得以看到真跡。

 (2013/3/20下午5:00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