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德國波昂(Bonn)的聖母堂 (Marienkapelle) – 世界最小的天主教教堂


攝於2017年四月

大教堂看得夠多了,今天換換口味,看看世界最小的教堂在哪裡? 有人寄了一個連結給我,讓我知道原來競爭這個位置的教堂還不少,至少美國有一個、加拿大有一個、紐西蘭有一個,後來大陸的貴州也來了一個。這些教堂到底有沒有比聖母堂還小,其實我還是有點疑問,不過也缺乏具體的數字佐證。此外是要比體積、面積還是高度,爭議不小。不過這些教堂都是私人設立的基督教教堂。

於是我把題目改為世界最小的天主教教堂,天主教教堂不能亂設,不是在你家後院搭一個教堂,就可以說是天主教教堂,這必須是教會認證的。此外,所有教堂該有的,聖母堂一應具全,絕不馬虎。

教堂的大門,哥德式,還有鐘樓ㄟ

回到正題。發現聖母堂也是個無心之舉,就只是到德國伯恩(BONN)出差的時候,開車經過Rüngsdorf這個小鎮而已。那天在小巷子中鑽來鑽去的時候,便在一個小小的圓環正中間,看到這個教堂。立馬停車參拜。看到這個可愛的教堂,讓我想到台灣的一些廟宇,也是這樣的設在馬路中間,因為馬路也要避開祂。

教堂的地址: Rolandstraße 31, 53179 Bonn, 德國

攝於2017年四月

你看聖母像端坐在正中,小小的祭壇,擺滿鮮花,這教堂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特別是這兩張椅子,也可以佈道,祈禱,不過信徒應該無法超過四個人。

就只有兩排共四個座位:攝於2017年四月

聖母堂是大約在西元1800年建成,但是誰建的,就不知道了。教堂是獻給聖母瑪利亞的,以感謝她生下了耶穌。在1972年,在這裡發現了一個中古世紀的木製匣子,其中有一座穿著長袍的聖母瑪麗亞的雕像,目前這個珍貴的雕像被收藏在教區的聖安德魯主座教堂(Kath. Kirchengemeinde St. Andreas und Evergislus)之中。這裡的是複制品。

不知道是不是就是這個聖母像?






奉獻著的名字貼在牆上,與耶穌常相左右。









正要走的時候,一位神父騎著腳踏車來了,準備彌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