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快閃24小時(八)-蘇菲亞教堂(Hagia Sophia Museum)附近推薦的幾家平價美食餐廳(Restaurant)



雖然只有短暫的停留,而且只來過一次,照理應該沒有資格寫推薦文。但是這裡所享用過的五家餐廳都太經典了;如果不寫就會對不起伊斯坦堡。而且,這次要倒著寫,把五顆星的放在前面,何故? 因為下面這家絕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一家餐廳。

Konyali Topkapi Lokanta :皇宮內的餐廳 ★★★★★





餐廳始於1897年,接待過的名人無數,包含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餐廳位於第四庭園,也就是皇宮的最深處。





這是唯一可以坐在歐洲吃飯,卻可以望著亞洲的高級餐廳吧! 當然,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 Strait)與金角灣造就了餐廳無敵海景。這裡自然是土耳其料理,但是餐廳的食物足以與風景相互輝映。



我這輩子也去過上千家餐廳了吧! 但是這家景觀絕對可以排第一名。由坐下來開始就充滿了期待啊。




餐前的不同口味麵包與搭配三種沾醬塗料就已經好吃的不得了。



我們(對啊! 我請了導遊一起吃飯) 點了烤蔬菜為前菜來分享,主菜分別是牛肉與鴨腿。主餐上來時,搭配了一些土耳其的香料來佐餐。天啊! 大推。






老實說,如果找對的人、美的風景、好的氣氛、如畫一般的餐桌,那食物的味道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Fer Hotel 的早餐 ★★★★




你是愛說笑嗎? 免費的旅館早餐也要拿出來介紹? 有圖有真相。先貼一些相片看看。






其實,如果你常去泰國、大陸這類的團體旅遊,一定有自助式早餐,大概就會覺得,這普普啊! 如果與澎湃程度來看,大概會說差遠了。但是如果說精緻度,你就會知道我要說的差異。台北五星飯店中最厲害依該是君悅酒店吧! 但是食物的精緻度,也許只有這裡的三分之一吧! 大陸的就差更遠了。


這裡每一樣擺在檯子上的食物,食材、料理方式都是非常細膩的。土耳其人最厲害的就是顏色的搭配了,這便是色、相、味俱全。西方的食物,又有些東方的影子,厲害啊!

這盤子中的每一樣食物,都是無比的可口。



用完餐之後,一位穿套裝的公關部門的小姐過來哈拉! 我問她說看旅館的照片,似乎有個露臺,也有用餐的位置,還可以看到大教堂。她說是的,因為昨夜下雨、有點濕冷,所以沒有開。她問我對於土耳其印象如何?

我說唯一的印象,就是旅館很好,因為今天才要開始出門逛逛。小姐看我嘴巴甜,突然說:『我沖一杯土耳其傳統咖啡給你品嘗好嗎? 』。
『當然好啊! 』我高興的回答。

於是小姐就張羅了起來,十分鐘之後,一杯濃郁的土耳其咖啡,送到我桌前。
『Special Service 』服務的小帥哥,笑嘻嘻地說。


原來土耳其咖啡就是我在新加坡常常喝到的那種不過濾,有粉沉澱在杯底的咖啡,也許是環境使然,但覺得香醇無比。

一個免費的自助早餐都可以做到這樣,他們似乎不覺得甚麼特別? 也許羅馬帝國、拜占庭,加上奧圖曼,兩千多年的古城,依士坦堡本來就該如此。

第二天清晨,很早就離開,我請旅館安排計程車。旅館就又準備了好大一個好大、好重的餐盒給我,最後送給了計程車司機。

Buhara Ocakbaşı Restaurant ★★★


Beyazıt, Ç. Nuruosmaniye Cd. No:7,
34120 Fatih/İstanbul, Turkey

那天晚上在綿密的小雨中,搭著TRAM來到了旅館,已經大約九點了,街上有些冷清。稍微梳洗一下,還是想吃點東西。旅館的大廳服務人員介紹了這家土耳其餐廳給我。因為他開到12點才打烊。


這餐廳外表實在不起眼,如果沒有人介紹,絕不會走進來。

沒想到,一萬個沒想到,這家餐廳居然在Tripadvisor 之中的13,385家伊斯坦堡餐廳之中排名高達第 10名。

這家其實是以烤羊肉聞名於世,但我無福消受。所以只好吃雞,不果也非常好吃。土耳其菜色走清真路線,沒有豬肉。

最有趣的食物是土耳其烤餅,端上桌的時候澎脹成好大的一個。口味與印度烤餅有些類似,這是我超喜歡的食物。



點餐的時候,鬧了笑話,我點了烤雞、烤魚和烤牛,結果來了很不幸的來了三盤。跑堂的聳聳肩,別桌的食客露出好可憐,同情我的表情。




餐後,店員又提供了免費的紅茶與甜點,想把我脹死嗎?


懂了! 難怪會成為第十名,客人都滿意的不得了。

Sultanahmet Fish House 海鮮餐廳 ★★
Alemdar Mah, Prof. K. Ismail Gurkan Cad No:14,
34122 Sultanahmet/Fatih/İstanbul, Turkey

這家就是導遊小姐介紹的餐廳。在這裡完成了快閃行程的最後一餐。


Tripadvisor 之中的13,385家伊斯坦堡餐廳之中排名第 108,也不算差了。主力就是海鮮與烤羊肉。伊斯坦堡四周都是海,所以海鮮自然不差,走地中海路線,就是料理只加橄欖油與海鹽,或是用烤的,可以吃到海鮮的原味。







我點了莎拉、海鮮湯、烤蝦、炸花枝,台式吃法。花了約USD40。似乎又點太多了。

Sark Kahvesi 咖啡廳 ★
Beyazıt, Yağlıkçılar Sk. No:134,
34126, Fatih/İstanbul, Turkey

大巴薩(Grand Bazaar)離我住的Fer Hotel,大約十分鐘的腳程。大致上是去看看熱鬧。新加坡也有許多”巴薩”,所以我知道他的意思,大致就是市集或小販中心的意思。大巴薩之中據說有四千家的店,依士坦堡因為多雨,商家逐漸在攤子上增加屋頂,團結力量大,屋頂最後連了起來,最終變成全世界最大的有頂市集。

但是,其實大巴薩賣的產品,有點偏向觀光市集;由於已經走一天,實在很累,看到這家咖啡廳就像看到救星,馬上坐了下來。

這家咖啡廳位於大巴薩(Grand Bazaar)的深處,我問他說店有多久? 他說五百年了。我嚇了一跳,後來才知道是房子已經有五百年了,但店也有約有五十年的歷史。




我點了杯土耳其咖啡喝。因為要吃飯了,所以就沒有吃蛋糕。不過旁邊的人都在吃。


這裡想稍微講一下咖啡傳入歐洲的歷史。咖啡是大約十三世紀由阿拉伯半島的葉門傳到伊斯坦堡的,當時一位葉門區的首長Özdemir Paşa於1517年前來這裡出差,晉見蘇丹塞利姆一世,他的伴手禮就是咖啡豆。蘇丹一喝之下大為讚賞,於是就流行了起來。由於用量越來越大,皇宮裡面的人看到商機,就出來成立了一家公司(Kurukahveci Mehmet Efendi),進口豆子,加以烘培。後來逐漸走向貴族、有錢人而至平民。咖啡並且由匈牙利傳入奧地利,由威尼斯傳入義大利,終於和茶葉一樣,成為世界性的飲料。而第一家咖啡廳叫做Kiva Han,於1554年在Tahtakale 區開業,老闆是兩個敘利亞人。目前似乎也賣粉為主,沒有店可以坐下來喝。

所以Kurukahveci Mehmet Efendi (不知道為什麼叫做美美先生咖啡粉??)就是第一品牌。他的門市部位在香料市集旁邊。只賣咖啡粉,現場沒得喝。

>> 土耳其伊士坦堡: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公元第十世紀的歐洲第一美女: 一代女皇柔伊(Zoe Porphyrogenita)的故事

>> 其他的土耳其(Turkey)伊斯坦堡(Istanbul)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