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快閃24小時(五)-藍色清真寺(The Blue Mosque)


<< 伊斯坦堡快閃24小時(四)- 托卡比皇宮(Topkapi Palace Museum)

離開了皇宮後,導遊便拉著我快步行走,奔向此行的第二重要的景點:藍色清真寺。但是老年人哪有辦法跟得上年輕人的腳步,跑到寺門口時,已經來不及了。



原來今天下午的開放時間是 14:00-15:30,我們沒有趕上這個時段,所以要等到16:30-17:30這場才能進入。


藍色清真寺是一座仍在運作中的寺廟,所以禱告的時候,只有穆斯林可以進入。至於甚麼時間是禱告時間呢?

導遊說:『不一定,要看門口的牌子決定。』所以連當地人也搞不清楚? 但是想想當地人許多人都是穆斯林,所以他們隨時都可以進去。

導遊有點沮喪,因為她需要加班了,原先是五點就可以結束工作的。『還有一小時,我帶你到旁邊的一個美術館走走吧! 』導遊的眼神依然憂鬱,但是嘴角卻又揚起了燦爛的笑容。

這個美術館就是【土耳其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也是博物館通行卡可以免費入場的博物館之一。(參觀的內容我決定寫在下一篇)

這時候清真寺的叫拜樓中的大喇吧,已經開始傳出穆安津(Muezzin)那特有的禱告與頌辭,我想方圓一公里範圍都聽得到吧。

在進去參觀之前,我想把這座清真寺的歷史簡單交代一下。

故事要回到十五世紀,奧圖曼在1453年滅了拜占庭候帝國,並沒有停止征服歐洲的腳步。第十任蘇丹蘇萊曼一世( Suleyman I,1494-1566)是個軍事奇才,在他手上帝國的勢力擴充到前所未有的地步,最終必然要與基督教勢力決戰。

我以前已經寫過好幾篇有關於兩大宗教勢力征戰的故事:
這幾次戰役的結果,鄂圖曼帝國擴張勢力暫時被阻止,奧地利也逐步反攻,一直到1606年,大致上失去的土地都已經收復了,艾哈邁德一世(I. Ahmet,1590-1617)不得不與奧地利簽署了Zsitvatorok的和平協議,結束了戰爭。

而那年鄂圖曼帝國與波斯帝國、波蘭王國的邊界戰爭,也都以失敗收場。艾哈邁德一世很沮喪,他擔心阿拉已經不站在鄂圖曼帝國這邊了。而帝國的阿訇國師也認為應該要有一座獨立的清真寺,而不是一直使用蘇菲亞教堂改建的清真寺。

由於原先清真寺的建築經費通常都是來自於戰爭勝利時,失敗一方的賠款,而這一次失敗方便是自己,艾哈邁德一世只好自掏腰包,以國庫撥款興建。至於場地選擇在原先君士坦丁堡大皇宮的現址上(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對面)重建,可惜的是君士坦丁堡大皇宮這座當時已經超過一千年的古蹟,就這樣被拆掉了。


新的清真寺1617年完工使用,命名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這座新完工的清真寺擁有六座宣禮塔,隨即引起麥加方面的嚴重指責,認為蘇丹艾哈邁德是一個傲慢的人,艾哈邁德嚇壞了,趕快捐贈第七座宣禮塔給麥加的大清真寺。於是,這座與蘇菲亞大教堂相互輝映的建築物使用到今日。

而蘇丹艾哈邁德過世之後,也葬在這座清真寺之中。

新的清真寺完成不就,奧圖曼便再度回到東歐的戰場,逐步向匈牙利與奧地利挑戰。

1683年七月奧圖曼經過三百年的努力,再度兵臨維也納城下。1529年秋天,第十任蘇丹蘇萊曼大帝也曾圍困這裡,但終究無法完成大業。而這次消滅神聖羅馬帝國,統一歐洲的終極目標,似乎即將要在第十九任蘇丹蘇丹穆漢默德四世(Mehmed IV)手中實現。

當奧圖曼大軍擊敗匈牙利向奧地利逼近時,哈斯堡王朝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是利奧波德(Leopold),是位有名的書呆子,但就算他再呆,也知道大事不妙,便向羅馬的教廷求援,一個月之後,一位神奇的馬可神父(Marco d’Aviano) 出現維也納,馬可神父也不找皇帝報到,而是到了 教堂,這裡有一位重病的修女,馬可神父兩三下就救活了她,這一傳出去就不得了,大批病人都來求醫了。

事情傳到皇宮之後,皇帝馬上召見神父:『奧圖曼有二十萬大軍,一千門大砲,你帶來多少人支援朕? 』
馬可神父說:『就我一人,但天主與我同行。』
皇帝聽完,憂鬱症馬上發作:『好吧! 維也納就交給你了。』

馬可神父這才馬上展開工作,原來他帶來了達文西設計的星堡設計圖,足以克制奧圖曼大砲。於是在維也納的外城,緊急修建強大的星型堡壘。

一位比利時畫家Frans Geffels,在當時就畫下了Battle of Kahlenberg 這幅畫,可以看到維也納當時的防禦工事,這幅畫目前收藏在維也納的國立博物館(Museum der Stadt Wien)。


當1683年七月十四日奧圖曼大軍抵達維也納之後,發現城外的防禦工事已經不一樣了,指揮官大驚失色。

神父看回教大軍到來,便要出城。臨走交代指揮官:『嚴守城池,敵人也許不會進攻。我在九月十五日帶援軍前來救援,到時候你也一起殺出城池,兩軍前後夾擊,必可成功。』

指揮官之前吃過星堡的虧,於是寫信請伊士坦堡緊急增援重型武器。這時突然又有報告說抓到一位神父由城中出來。

指揮官馬上親自訊問神父,神父表示自己是個醫生,目前瘟疫已在維也納肆虐,他必須要出城去購買藥物。同時建議指揮官如果這時候攻城,就算攻下城池,部隊也必然會被瘟疫傳染而遭殃。而且如果瘟疫無法控制,根本就不需要犧牲部隊來進攻。

於是指揮官將放走了神父。同時,做出只圍困,暫時不攻擊的決定。

神父哪裡是要去買藥,馬上跑到波蘭王國去,並以教皇特使的身分,要求波蘭國王出兵。波蘭國王楊三世(Jan III Sobieski)本人就是一位大將,當時波蘭騎兵號稱『利奇斯坦雄獅(Lion of Lechistan)』,幾次來自於蒙古帝國的進攻,都被他擋了下來。

他的騎兵分為重裝甲的剽悍騎兵與快速移動但是隨時下馬作戰的龍騎兵,使用戰斧作為武器,搭配火槍與大砲作為掩護。神父與波蘭王楊三世率領的三萬騎兵在九月十二日抵達維也納。同時德國巴伐利亞的三萬援軍也已經抵達維也納。

波蘭騎兵早上抵達,佔據了高地略作休息,下午就衝鋒了。鄂圖曼大軍都是步兵,當波蘭騎兵由背面突然殺到時,立刻完全瓦解,城內的部隊與援軍見狀便出城夾擊。鄂圖曼迅速潰退,陣亡人數達到15000人。

看到這裡先停一下,這劇情有沒有與魔戒第二集中的聖盔堡戰役類似,大法師甘道夫帶著騎兵援軍,依照約定在破曉時分來到,救了大家。

這場戰役之後,奧圖曼帝國就再也無力與西歐諸國對抗下去,逐漸衰弱。



在講故事的時候,我們也已經參觀完了伊斯蘭藝術美術館,再度回到入口處準備排隊入場,要趕16:30分的時段啊!

要進去之前,女士們要特別注意,迷你裙、熱褲、細肩帶都不允許的,男生穿短褲也不行。所以女士們來訪土耳其,要記得要帶一條大紗巾或圍巾之類的,到時候可以包裹住身體。

大家魚貫而行,排隊入場,我可是第一次進台灣以外的清真寺,導遊的臉色也很正經,一點笑容也沒有,我也不由地緊張了起來。大家的臉有下圖為證。



隊伍前進的速度很慢,首先會經過一個很大的院子,還有足夠的時間照相。





然後就進入換鞋子的地方。清真寺不准穿鞋子進入,每個人發一個塑膠袋裝鞋子,大家自己拎著鞋子往裡面走。

我開始擔心了起來,小聲地問到:『大家都脫鞋子,會不會很臭?』
導遊依然正經地回答:『多慮了,裡面全部都鋪了厚厚的紅色地毯,而且新新的、很軟,也非常乾淨,這裡的地毯全部是信徒捐獻的,所以只要一有磨損就會立即更換。』


進去之後,果然如導遊所說。許多人也都是直接趴在地毯上禱告了起來。導遊也有一些膜拜的儀式要進行,我就自顧自的拍拍照片。




上面的照片,就是這清真寺的米哈拉布(Mihrab)。標示出聖城麥加的方向,供信徒朝拜。








清真寺中的佈置的確簡單了許多,也很難做甚麼詳細的介紹。大約二十分鐘便結束參觀的行程。

出口的地方有一排椅子,大家在這裡穿上鞋子。


導遊突然跟我說:『記得我小時候,天主教的教宗曾經來到這裡,和我們一樣脫了鞋子,進入清真寺,然後向穆斯林一樣的趴在地上,向真主進行祭拜,那時候大家都非常震驚。』

我不相信有這種事,最後導遊用手機找到了BBC在2006年的新聞,顯示教宗本篤十六世(上一任的教宗),真的有來過這裡祭拜真主。我想回家後,得好好研究這件事的來龍去脈。

拜訪完藍色清真寺,導遊小姐一天的陪伴就此結束,她的費用在網路上已經支付了。我另外拿出二十美金現金作為小費。導遊小姐謝謝我的慷慨,一直道謝著。臨走時還推薦了我晚餐可以考慮的一家海鮮餐廳。


蘇菲亞教堂與藍色清真寺映著美麗的夕陽又有一番風情,我在公園繼續照著相片。導遊小姐走了好遠,還在夕陽中,回頭跟我揮手說再見。

依依不捨嗎? 哈哈,夕陽中的離別,令人傷感啊 !

慢慢走回旅館,心中盤算著晚上可以去的景點,就是大巴薩(Bazaar Grand)與香料市場二選一,大巴薩距離我的旅館比較近,就決定選這裡吧!

>>  伊斯坦堡快閃24小時(六)-土耳其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Turkish and Islamic Ar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